山火为灵

同人写手|fgo吉尔伽美什

《吉尔伽美什史诗》读后感(上)

【非正经读后感,诙谐向】

期待交流(´•ω•̥。`)


第一块泥板

他的足迹踏遍大地,他的指尖触碰海底,深山的通道都是他造,山脚下的井皆由他挖。

寻觅永生,归来重建秩序,只有他敢说——“王就是我自己”。

这就是气宇轩昂、身高十一尺、身材魁梧、完美无瑕以及无比热爱玩球的吉尔伽美什。

他心急气躁性暴戾,不准女儿们回家见其母,不准男人们回家见父亲,不分白天黑夜——为了玩木球!

而后,在民众的抱怨下,安努让阿鲁鲁造出了恩奇都。


不知是否是这个版本对吉尔伽美什形象的优化,我本以为“欺男霸女”会更严重一些,起码不是因为……玩木球。

读了这一部分,我甚至觉得恩奇都被造出来是为了阻止吉尔伽美什玩木球。

但是根据第十二块泥板上的记载,恩奇都成为吉尔伽美什的仆人之后,他仍然逼迫民众陪他玩木球。


那么,木球一定很好玩。

还有,恩奇都你为啥不去陪他玩木球呢。



第二块泥板

“恰在此时有一郎,正在受邀去婚房。”

这里的情节进展非常有意思。

先前,甚至不知道面包和啤酒是什么的恩奇都,居然在此郎说出“国王享有初夜权”这件事之后而勃然大怒,要去与吉尔伽美什一较高低。

人类的食物尚且认不全,却突然懂得怜惜女人的命运?

那么这里或许可以看作是执笔者对于“初夜权”所持的反对态度。

而且,看到恩奇都闻言大怒就要直闯婚房,此郎也并未阻止,可见民众对于国王的“初夜权”(大概)也颇有微词。


那么这里就联想到,即使吉尔伽美什违背民意享有着“初夜权”,但是在第三块泥板上,当吉尔伽美什违反众议执意要去杀掉洪巴巴的时候,乌鲁克的老年人与年轻人却都无一例外非常担心他,甚至像老父亲一样跟恩奇都说“……把国王托付你管,你一定要带他回来,再把国王交给我们照看。”


婚房前,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的(我以为的)著名一战,其实也只是“恩奇都两腿一叉把婚房挡住,然后两人当街狠命地扭住厮打”。

好吧……

抬手吹毛断发,两人所过之地皆飞沙走石,树木催折,附近的山顶皆被夷为平地,大战六天七夜,两人只觉酣畅淋漓!

都是我自作多情的幻想罢了。



第三块泥板

“回到乌鲁克的码头,要平平安安!”

前文已经提过长老们老父亲一般惦记着吉尔伽美什。

而宁孙女神更是为了保佑吉尔伽美什而将恩奇都收为养子,并且嘱咐恩奇都一定要手持火把打头阵,为吉尔伽美什探路,排除危险。

看到这很难不让人觉得,吉尔伽美什是整个乌鲁克的“掌上明珠”。



第四块泥板

就是从这里开始,吉尔伽美什逐渐带上“哭包”属性。

连续做了五个让他心神不得安宁的梦,而最后一个梦,恩奇都在为他解梦时更是直言“我的朋友啊,你为何涕泗交加?”


第四块泥板上的五个梦境,都是吉尔伽美什焦虑又担忧的体现,甚至在最后一个梦醒来时直接哭了,但恩奇都却凭借自己的直觉将每一个梦境都化为吉利的寓意,一路安抚着吉尔伽美什。

但在解完最后一个梦之后,恩奇都却又焦虑了起来,这回倒是吉尔伽美什对恩奇都安慰道“我的朋友啊,我将杀死洪巴巴……”“我的朋友啊,你为何把话说得如此可怜……”

就像还在乌鲁克城中一样。

后续在第五块泥板中,吉尔伽美什、恩奇都与洪巴巴正式交战的过程中,两人又一次互换了安慰者与被安慰者的位置。对我来说,这种心理位置互换,不免有些让人觉得心神飘摇,甚至让我恍惚——到底谁才是想杀洪巴巴的那一个?


不过转念一想,实际上朋友就是这样吧。

史诗中的吉尔伽美什他是超(常)人,但并非完人,恩奇都更是如此。在巨大的危险和恐惧前,会动摇才显得更加真实。

而这里值得珍惜的反倒是,这两位之中始终有一人保持着热枕、坚毅和清醒,在一方迷茫时便提醒另一方,互相提携,互相鼓励,这就是朋友。



第五块泥板

吉尔伽美什、恩奇都与洪巴巴的精彩大战。

吉尔伽美什的“哭包”属性大爆发。


先放原文:

(恩奇都对吉尔伽美什说)“朋友啊,他(沙玛什)后为雨,前为风。速速请求沙玛什,让他刮起各种风。”

吉尔伽美什抬起头,面向沙玛什,边哭边乞求,在阳光照映之下,潸然泪水流:沙玛什啊,不要忘记,那天我对你的信赖是多么诚心诚意!”

……


为了名垂青史,不听劝阻,执意去杀洪巴巴的人是你(不过大概是受沙玛什的影响)。

所以现在,起码别哭好吗,别哭啊!

你现在哭了不就连着“边哭边乞求”都一并“名垂青史”了吗?(已经名垂青史了)

不过这里大概是要与后文对仗,在后文中,制服洪巴巴之后,洪巴巴也“抬起头来,冲着沙玛什,泪水如雨下,在阳光的照射中,泪水纵横如雨下”。


史诗中,洪巴巴也是个可怜兽。

恩奇都说他最了解洪巴巴的所作所为,说洪巴巴的乞求是欺骗,说洪巴巴的说辞是鬼言。然而从两者的对话中却得知,洪巴巴本能杀死闯进他地盘的恩奇都却并未杀。这里洪巴巴曾经的作为与恩奇都所描述的形象大概确实有些出入。

而且,洪巴巴也确实并未伤人,他当初被造出是为了守护杉木林,他如今被杀死是因为沙玛什对它的厌恶,以及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想要“名垂青史”的愿望。

所以,洪巴巴……是个可怜兽。


此外,最后在洪巴巴的求情和恩奇都的劝诫进行博弈之时,史诗中却完全没有吉尔伽美什的心理状态描写。

这多少让人觉得这里吉尔伽美什并非是心智坚韧之人,而杀死洪巴巴全因为恩奇都的劝诫罢了。

不过,归根结底,是吉尔伽美什提出要猎杀洪巴巴的,所以他应该想杀。

但是在这最后关头他却被洪巴巴和恩奇都两人的言语左右,那么吉尔伽美什他到底想不想杀?



第六块泥板

记载的是,吉尔伽美什之英姿打动了伊什妲女神,女神求婚不成反遭羞辱,而因羞愤让天之公牛在乌鲁克肆虐的故事。

我所记得的一个情节,是吉尔伽美什列举伊什妲种种罪行之一——将伊舒拉努变成侏儒这件事。

看到的时候就觉得,女神实在蛮横无理。

然而在后文注释中,却得知此故事的原型是“舒卡雷图(伊舒拉努)“性侵女神在先,将其变成侏儒是女神对他的报复。

对此我并没什么想说的。

只感谢拱玉书老师的注释如此详尽。

(未完)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